欢迎访问九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一、中心概况

九江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有公办全日制本科普通高等院校,设有23个二级学院共80个本科专业,在校生3.3万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现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和电子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99年,下设实验教学中心和实训教学中心,是我校实验教学规模最大的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之一,为全校10多个工科专业提供专业基础课内实验、工程实训以及创新创业平台支持。整个实验教学中心用房面积8000平方米,设备总值2千多万元,共有28间实验室和22间实训室,可同时容纳1400余名学生进行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兼职人员31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可以开设80多门课程,每年承担实验教学达36万人时数。

二、实验教学平台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整合教学资源,组建了具有特色的六大实验教学平台。

1.公共基础实验教学平台

下设电工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电电子技术实验室、电工实训室、智能楼宇实训室和焊接工艺实训室等12间实验室。面向全校10多个工科专业,每年可达10多万实验、实训人时数。该平台可以为电路分析、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电工电子实训、生产见习等课程开设实验项目及实习实训实训项目。

2.专业基础实验教学平台

下设单片机、PLC、高频电路、光电信息等14个实验室,实验室拥有高性能设备1000余套,配置了PLC实验台、过程控制试验台、DSP实验箱、DCS控制柜、FPGA实验箱等专业实验设备。该平台可以为单片机技术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PLC)、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光电子技术等10多门课程提供实验教学和课程设计。

3.电子信息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2018年学院重点建设电子信息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下设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单片机应用技术、融合通信网络、4G LTE移动通信网络等8门课程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每个平台包括实验教务管理系统、实验项目教学管理系统和实验数据分析和处理系统,可以实现全天候远程实验操作、实验过程中智能指导、实验报告自动管理、师生互动交流等功能。

4.工程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下设4个工程创新实践平台,聘有多名企业工程师,以项目驱动的方式设计实际工程实践项目为实训项目。该平台可以开设电类各个专业的创新实训,毕业设计,专业综合能力实训、毕业论文等课程。

5.开放训练基地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成立开放实训基地,免费为全校学生提供电子元器件和测试场地。该训练基地下设6个实验室占地600多个平方,可同时容纳近400名学生。基地除配有常用仪器外、还配有多台高频信号源和带宽达1G的数字示波器。

6.新技术开发与研究平台

该平台有近600多个平方米,主要涉及到光电检测与信息处理技术、人工智能与自动测控技术为核心方向的研究和创新,平台主要为我院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老师提供良好的研究平台,有助于老师带领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开展毕业论文、开展横向科技攻关等。中心配备有光电检测综合测试仪、激光超声检测仪、网络分析仪、进口光谱仪等大型高端仪器设备。该平台可为学生毕业论文、各个专业的创新设计提供支持。

三、典型实验项目

1、虚拟仿真实验虚实相结合的实验教学项目

虚拟仿真实验针对传统的实验教学中的痛点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①实验报告无纸化;②实验过程可控(包括远程查看,控制,批量预置仪器);③实验数据自动采集,克服学生抄袭;④课前课后复习流程管理,让学生只能认真对待;⑤报告自动批攺,学生可线上查看;⑥教务管理:查看排课管理,预约管理等。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广泛采取虚拟仿真实验与线下实验相结合优势互补的教学方式进行,如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通信原理等多门课程。通过网上虚拟实验室学生不仅可以通过线下实际实验熟练掌握基本实验技能,验证各种知识点,还可以根据线上可视化操作平台去构思、验证各种个性化的设计方案,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可以充分展示学生个人的创造性思维,让学生尽情享受学习的乐趣。

2、一体化课程教学典型项目

2006年开始对《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进行了项目驱动式一体化教学改革,通过设计开发便携小型单片机实验板,并引入Proteus仿真软件,使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以“项目驱动”为主要教学方式,以循序渐进、种类多样、具有一定应用价值的项目群覆盖预定教学目标的各个知识点。教师根据教学效果对教学项目做修订,并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项目中,以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线上线下混合实验教学项目

利用超星、学习通App、慕课等开放平台,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对《PLC》课程实验项目采用开放教学模式,学生在网络环境下随时通过终端学习,PLC控制系统设计实验做到I/O分配、硬件系统接线和软件程序编写三者统一。要求学生利用多种方法实现,使学生在掌握各种不同编程方法的同时,体会出各种编程方法的优缺点,找出自己在编程时的问题,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总结记忆的能力,同时提供开放实验视频资源,提高学生对PLC的综合应用能力。

4、电工电子实训拓展项目

在电工工艺实训的基础上增加了家用照明线路设计安装、工厂供电和智能楼宇的实践教学环节。在电子工艺实训的基础上增加外语听力接收机生产流水线环节,按企业运行模式完成电子产品制作。这些教学内容的增加,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

5、开放式工程项目训练项目

对全校学生开放,自愿加入开放实验室学习的学生,成立电子协会组织;会长和主要成员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和运行,合理分配元件、耗材、场地、设备等。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大二指导大一,大三带领大二一起训练;当需要参加工程项目时,也会根据任务内容分成控制组,高频组和信号处理组等,大家共同完成。开放式训练教学中的多名学员在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多次大奖,是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也是我院项目和人才孵化基地。

四、信息化建设

1、校园网络信息化,整个实验中心全部覆盖5G校园网络,在实验中心区域内学生可登录校园账号免费使用;

2、实验室安全教育信息化,安全教育可访问实验室安全教育学习平台,在平台上完成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和考试,并发放电子证书。

3、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实验室采用智能门禁管理系统,可通过设置卡(工作证、学生证)的权限,管理出入实验室;为确保实验室安全,主要教区域配有在线视频监控,可通过手机APP远程查看,每间教室门口有安全信息牌,室内配有实验室功能和开设实验信息、操作规范等;

4、仪器设备及耗材管理信息化,整个实验中心仪器设备和耗材的管理采用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可便捷查看耗材和设备使用情况;

5、实验教学管理信息化,虚拟实验室配有远程登录服务器,学生可随时随地访问虚拟教学平台,平台配有教学信息管理系统,教师可通过系统完成学生考勤、课堂互动、成绩的评定等一系列的教学过程,其次,所有实验课程会录入教学管理系统,系统里可以方便查看课程安排和教学内容。

五、成果展示

中心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电子竞赛方面。中心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电子竞赛,荣获省级及以上奖励200余项。其中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0项;参加江西省电子专题设计赛,荣获12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40项;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省级奖励14项。

2.教研科研方面。中心教师申请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申请完成省教育教课题11项,撰写出版教材8部,发表教研论文40余篇;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3项;近三年,申请和完成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2项。

3.课程改革方面。中心积极将课程建设上也取得了多项成果运用到实验教学中去,利用建成的“可编程控制器(PLC)”“自动控制原理”“模拟电子技术“三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两门线上线下混合”金课“,”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线下”金课“的模式运用于实验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实验教学方式完成了以“教师教为中心”到以“学生学为中心”的改变,自主学习能力明显增强,团队协作能力有所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得到锻炼,利用碎片时间在线学习得到更多知识,更高课程认可度。

六、实验室规划

1、加快科研实验室和开放实验室的建设,增加三到五个科研创新实验室;加大开放实验室设备、工具及耗材的投入和管理。

2、加强实验室信息建设和安全管理。建立实验室安全和教育一体化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可实现通过手机或网络在平台上远程查询实验室各项信息。

3、加强校企合作,力争吸引更多的企业优秀工程师加入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电工电子专业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为电子信息行业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服务区域地方经济。



 

 Copyright© 2020 九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92-8314446